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

縮小中的人生格局

沒有礁石,哪能激起美麗的浪花。

面臨到傳說中的逆境?


挫折是從自身引發,逆境是感受從環境中帶來的不如意的遭遇。

逆境是民國九十八年大學學測的作文題目,那時國文老師對此題目的解說,指出逆境不等同於挫折,當初我聽了仍是領悟不出箇中差異,國文老師也說高中生哪有什麼遇到逆境的經驗,我就將此議題拋到九霄雲外,抱持著考完就算了的想法。直到近期多次感受到人生困頓帶來的無力感,自己正處於一個生活環境受到各種限制的監獄裡,即便我已經體認到思辨的重要性,但因為沒意識到自己的無所作為,自以為自己比別人更具有邏輯思考的能力,都覺得是別人太瞎,直到初入社會,等到各種自由都被剝奪後,發現代誌不是憨人想得這麼簡單,根本沒人理也救不了你。

什麼樣的逆境?


真正的促使我必須展開更進一步的作為,是因為某些因素導致每個月的薪水不到22K,這裡不是指每個月花到剩這些錢,而是指實拿的金額。連最後一點財富自由的可能性都被抹滅後,我開始對未來不抱任何希望,逃避原是我的拿手把戲,在監獄待久也喪失與外界討論的能力,僥倖的是,因為實在是太過度絕望,又不甘心就這麼在監獄裡虛度光陰,雖然目前沒有具體的人生志願,越沒有的東西越想得到,現在我最想要的就是人生自由,食衣住行、健康、財富、娛樂,各方面的自由,我必須在少少的資源中,殺出一條血路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