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

培養閱讀習慣

勿忘初衷。

小時候硬掰的作文最愛用這句開頭,

「在現今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

把很多大道理丟進去,內容發散到不可收拾後,草草結尾。至於那些資訊我根本沒去涉獵難怪我的作文總是言之無物。

檢視自己的閱讀習慣


培養習慣一定要先了解自己,因為沒有最好的方法,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方法。先從想看的看起,這句話有點陷阱,如果只是從各種圖書分類中,選出某些自認為想看的內容,以為可以順利養成習慣,實在有點小看惰性了。

為了什麼而閱讀?


為了閱讀而閱讀,其實就是在勉強自己去做閱讀這件事,你可以為了打發時間、欣賞、學習或思辨或而閱讀,有了目的才會產生動力。心態覺得有用,就是會去看,不然就只想打開臉書。

閱讀的形式


現在閱讀的形象不只是捧讀書本而已,手持裝置的普遍,使得書籍、報章雜誌、論壇、專欄、部落格等萬千世界都可以掌握在手裡的一台小機器,根據不同目的各有適合自己的形式。

  • 書籍:有系統且完整的內容,篇幅較長,通常較為嚴謹,適合學習專業知識。
  • 報章雜誌:時事趨勢探討,通常每期會有一個主題並有一系列的訪問。
  • 論壇:社群互動、留言討論,內容較為主觀,但不乏有高手在其中。
  • 專欄:時事評論,內容較為主觀,常有另一番獨到的見解。
  • 部落格:訂閱有主題性的國內外第一手文章,能快速取得資訊。

每天的第一個動作


我本就不排斥閱讀,養成習慣的決定性因素在於一個動作,開機後打開瀏覽器點下閱讀器的書籤,選擇有興趣內容閱讀,久而久之,在空閒的時候就會想看有沒有新的文章。

所以今天我透過部落格的介紹得知 MZ+ 當期雜誌,拓寬了我的閱讀面向,我非常喜歡他大大改善在手機上看雜誌的使用經驗,離線閱讀功能更是深得我心,但是我在訂閱雜誌的時候按了 N 次確認,才終於訂閱成功,差點與這麼好的 APP 擦肩而過。

MZ+ 當期雜誌
下載 APP [ Android | iOS 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