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

為什麼應該要打招呼?

人人平等

在家族聚會的時候,大人帶著小孩都會說:「看到人不會叫?」這是很常見的畫面,也是我小時候到現在都會遇到的情況,反應稍慢,馬上就會被視為沒有禮貌,而一見面就開口打招呼的小孩總是比較討大人的喜歡。

想要逃避關係


為什麼一定要打招呼?別人不跟我打招呼我也不會覺得他沒有禮貌。有時候一沒抓到打招呼的最佳時刻,我就放棄打招呼,然後迎來一陣尷尬,甚至是對方的冷眼。你一沒有跟別人打招呼,別人以後也不會跟你打招呼,就這麼惡性循環下去。

自居為上位者


什麼時候可以恣意地不跟人打招呼?就是相對為長者的時候,尤其是在只有兩個人面對面,以上位者的姿態,等著對方也應該是對方先打招呼,然後再做回應。只有在面對嬰兒的時候,長者才會搶著對嬰兒打招呼。

為什麼應該要打招呼?


打招呼的心態應該不是因為敬畏對方,而是尊重對方來到你面前。想清楚這點後,我希望能好好地跟別人打招呼,不是為了逃避尷尬,而是要積極地和對方建立橫向關係,期許自己輩分長了以後,也會先開口跟人打招呼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