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

論格子襯衫

鄉愿,德之賊也。

幾天前,我終於入手人生第一件格子襯衫,在試穿的時候遲遲無法做決定,因為我原本只是想買素色的短袖休閒襯衫,由於布料實在太透明,只好買色彩鮮艷的格子襯衫。為什麼無法決定?其一是我沒穿過格子襯衫,另外就是我怕選的顏色會讓我看起來更黑或黃。

於是我開始研究路人的格子花紋,我發現格子襯衫出現的比例之高,不管男女老幼,走個三五步都可以看到格子襯衫出沒,不小心看出了不專業的心得。

格子襯衫 = 宅?


圖片來源
圖片來源
圖片來源

經典款的格子襯衫為什麼會看起來宅?這款格子看起來相當普通,究竟普通的關鍵點在哪?我發現他們的共通點在於白紋,白紋會將顏色隔開讓格子更加格子,格格分明,每個顏色的比例均衡,而且整齊的格子像個棋盤一樣,顯個非常制式化。

白紋錯了嗎?


圖片來源










我們不就是在追求格子嗎?白紋錯了嗎?白紋面積太多小心宅氣外漏,所以格子大小不一致,就不會有棋盤的感覺,讓白紋分布於小格處,或是使用線條型白紋,在白紋的旁邊配上灰色的格子也能讓白紋不要太自成一格。

大小一致的格子


圖片來源
圖片來源
圖片來源












我小學的制服設計就是大小一致的黑白小格子,夏季制服比較薄,白紋還不會太突出,但是冬季制服因為灰格鎮壓不住白格,就是個悲劇了,就像上面第一張圖一樣,當然不包括這麼潮的袖子和鈕扣。此外,大小一致的格子重頭戲就落到了配色上,同色系的搭配看起來比較協調,模糊格子的邊線。值得注意的是,有一種小到快看不出來的超細白底格子款,會在衣服表面形成光澤感的神奇效果。

女孩兒繽紛色系


圖片來源
圖片來源
圖片來源

粉紅色幾乎是繽紛系格子的扛壩子,舉凡糖果色、馬卡龍色,小心顏色太對比又會有太重的格子感,基本上有一個主色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,不過目前我最看不懂的是整件都是淺到像退色。

減少格子的面積


圖片來源
圖片來源
圖片來源












當格子襯衫占滿上半身時,會顯得很沉重,尤其是有宅氣的格子,這時只要減少格子外顯的面積,例如,把袖子捲起來、紮進褲子裡,用外套遮住一部分的格子或當外套穿,內搭的衣服或褲子要呼應到格紋的顏色,就能化白格於無形啦!

原來,不格子的格子才是最高境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